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蒋齐委员:为筑起生态绿屏障而不懈努力

2018年03月11日 15:47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范文杰 张倩) 3月5日下午,北京会议中心会议楼,农业界别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焦点自然而然地落到乡村振兴上。

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落实?全国政协委员蒋齐第一个发言:“我搞了几十年荒漠化调研,这几年农业农村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只有继续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好退耕还林成果,才能确保‘耕地退得下,农民稳得住,复垦不反弹’,才能保证青山永驻、绿水长流。”……

2430972_246754

网络图

带着浓厚的兴趣,记者随后采访了蒋齐委员。

蒋齐是政协委员,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长,谈到生态环境和荒漠化治理,他开始打开了话匣子。

“我一直从事生态方面的工作,本次提案关注的重点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国有林场的发展。”他说,国有林场大多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主要分布在边远荒漠、水土流失严重、滩地戈壁、大江大河两岸和一级、二级支流的源头及天然林区,生态区位极为重要,大部分林场远离城区、村镇,社会经济相对落后。

“西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区,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经过数十年的保护发展,生态功能得到逐步改善恢复,其中国有林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功不可没。”蒋齐委员告诉记者,由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国有林场起点低、经济基础薄弱、所处环境更为艰苦,发展至今仍有许多问题依靠自身无法解决。

“有的林场场部还不如一个农村生产队的队部,林场债务负担严重,由于林场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所必需的刚性支出和林业收入来源少的原因,国有林场大都处于无力偿还状态。”蒋齐委员对此深表担忧。

蒋齐委员以宁夏为例进行了说明,他说,自2015年2月中发〔2015〕6号文件印发了《国有林场改革方案》以来,宁夏国有林场由98个整合为90个,在岗职工5628人,国有林场总经营面积由1544万亩增加的1637万亩。通过改革理顺了国有林场隶属关系,明确了功能定位,创新了资源管护机制,建立了绩效考核管理机制,为国有林场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但由于积弊较深、历史欠账多,同时存在基础设施落后、技术人员缺乏、职工年龄老化严重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国有林场的健康发展。

为此,蒋齐委员建议国家制定长期行之有效的退耕还林补助政策,防止毁林复垦情况的发生。对于具体补助形式和标准,蒋齐建议,前一轮退耕还林期满后,符合条件的退耕还林生态林要尽可能纳入国家生态效益补偿,适当提高补偿标准,并与管护效益挂钩,政府购买服务;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偿标准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每亩补偿标准保持在1600-2500元。

“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退耕还林是一项生态建设工程,应该说,它更是一项民生工程。”蒋齐委员认为,应从国家层面推动国有林场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建立适应和满足国有林场现代化建设的用人机制,有效破解当前国有林场专业技术人才匮乏、职工老化严重等困局,培养善经营、懂技术、会管理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为国有林场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问及作为新委员有什么打算,蒋齐表示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作为农业一线的科研工作人员,他计划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及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将好好利用全国政协委员这一张名片,把基层的情况和人民的呼声带到北京,及时把中央的政策传达给人民群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态 绿色 乡村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