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周忠和委员:做好科技体制改革的“加减法”

2018年03月11日 16:06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汪俞佳)“近年来我国的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国的科技体制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每年两会,“科技”,总是全国政协委员周忠和牵挂于心的主题,今年也不例外。

u=895585337,3900065443&fm=27&gp=0

网络图

周忠和告诉记者,针对科技界反映强烈的问题,譬如基础研究的短板、科技评价体系建设等,近年来无论是相关政策的出台还是政府部门的投入,都可谓不遗余力。

如何落实好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文件,从根本上打破目前制约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发展的障碍?周忠和认为,在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明确政府职能,充分尊重用人主体的自主权至关重要。“换句话说,有关政府部门需要做好‘加法’和‘减法’,理清哪些需要政府部门做,哪些是科技界要做,哪些又是社会、市场能够做的。”

要做的“加法”具体有哪些?周忠和向记者解释,政府部门出台宏观政策、合理分配科技资源、保障知识产权、对政策执行进行监督管理等,都是需要做的加法。“比如,一些单位暴露出来的学术不端行为,有关政府部门就不能姑息;对于目前国内人才流动过程中的乱象,就应当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治理。”

“减法”又有哪些呢?周忠和认为,对于属于学术共同体自身应当做的事情,政府部门最好多做“减法”。学术活动,包括学术评价与激励机制,应当真正回归科学共同体,政府部门做到不干预、少干预至关重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科技体制 体制改革 政府部门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