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广委员: 加强贫困地区美术教师队伍建设

2018年03月11日 17:08 | 作者:高峰 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高峰 王卓)“教育扶贫,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意义。扶贫必扶智,扶贫扶教师,这是一种文化自信的帮扶。”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书画院副院长刘广最关注的便是如何改变贫困地区教师专业结构不合理、素质教育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他建议做好美术教师精准扶贫,加强贫困地区美术教师队伍建设,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也可以享受到‘想象和色彩’的教育。”

1

网络图

“我多次深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写生,印象最深的是孩子们在教室或者图书室里把各地捐赠来的很多书本都已翻旧,唯独美术画本很少翻阅痕迹。由于当地美术教师师资匮乏,那里的学校根本没有开设美术课程,美术画本被束之高阁。”刘广说,美术教育是会让孩子们触摸到五彩斑斓的舞台,不仅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人生,更能改变一个地区的面貌。

刘广认为,美术教师的精准扶贫会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心灵,而优秀艺术工作者的奉献精神、高尚品格对孩子们的影响也极其深远,更能体现文化创新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相互结合,彰显文化系统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背景下的价值;美术教师的精准帮扶会给孩子们更健全的人格、更健康的心理、更美丽的心灵。

刘广向记者描述说,贫困地区多山高路远,很多老师只是从家赶到学校就需要很长的时间。加上工作量大,一个老师要带多个班级,专心于教学往往变成了‘心有余而力不足’。贫困地区难以吸引优秀教师加入,所以大多数贫困山区的孩子只有两门课:语文和数学。现有的教师队伍多为‘师师相传’,而受过正规教育、高等教育的较少。与任务繁重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贫困山区教师待遇低、提职空间小、培训机会少,社会认同和教师尊严相对较低,以致师资队伍难以为继。”

“美术类院校学生需要采风、写生,所以不妨鼓励引导组织这些学生在‘创作季’‘毕业季’的时候,到美术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地区,做一段时间的志愿美术教师,并为当地教师提供培训。”刘广认为,这样既保证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能够接受高质量的美术启蒙教育,又让高校的学生可以深入到贫困地区接受锻炼,体验生活,绘画写生,一举两得。

针对贫困地区美术师资力量薄弱的现实,刘广建议,贫困地区依据人口普查的制度,参照教育部大数据应用平台,对美术教师队伍作精准调研、精确造册。在数据精准的基础上,对贫困地区的美术教师进行师资综合分析,精准掌握美术教师缺额情况。在精准掌握美术教师缺额的基础上,一方面着力从美术教育专业学生中招考补充一部分美术专业教师,另一方面更需要对现有教师队伍中有一定美术基础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尽快把美术课开起来,并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美术教育的差距。完善美术教师编制核定,完善贫困地区教师福利待遇制度,增加贫困地区美术教师岗位津贴,为贫困地区美术教育提供美育教材、绘画画具、教师培训专项资金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