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晓安委员:解决资源枯竭城市遗留的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问题

2018年03月11日 17: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张春莉)“辽宁作为矿产资源大省,地质成矿条件优越,资源型产业在辽宁省工业结构构成中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生产资料,为国家财政收入增加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李晓安指出,但由于矿产资源不可再生,一些资源型城市矿产资源过度开发,低水平利用,目前面临资源枯竭、发展乏力的困境。

矿产资源

网络图片

李晓安指出,中央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升级出台了不少的政策,但重点侧重经济发展,对历史遗留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问题关注程度不够,而这恰恰是资源枯竭城市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背负的沉重包袱。当前老工业基地存在大量煤矿以及非煤矿山采空区、沉陷区和很多废弃尾矿库,采矿业是尘肺病高发区。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提供的测算数据,1名尘肺病人基本生活保障费用平均在4.2万元/年。

李晓安建议,国家及有关部委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政策引导;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对因矿产企业破产、倒闭失去生活来源的职业病人医疗救助、生活救助及免费职业健康检查等,进行托底帮扶。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