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霭君委员:让台湾青年在大陆融合发展

2018年03月11日 20:36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吕巍)对于很多第一次参加两会的新委员来说,民革中央常委、联络部部长李霭君算是位老委员了。近年来,李霭君持续关注台湾青年在大陆的生活学习状况。她表示,随着两岸交流融合的不断深化,一些固有的问题仍有待解决,一些形势发展所形成的新的需求值得关注。


1

网络图

“比如准备到国外担任访问学者的在陆台湾博士生及家境贫寒的台生,目前还无法申请到相应的奖助学金,对高校台生社团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尚显不足。台青在陆学习存在实习信息不对称、基本配套不充分、岗位人才不匹配等现状,就业面临信息、制度、竞争等障碍,创业存在融资难、办事难等问题。”李霭君说。

她认为,应该关注台生学习生活,落实提供同等待遇。让台籍博士生享有与大陆生源同样的申请赴海外担任访问学者奖助学金的权利,助学贷款政策也要覆盖到贫困台生。同时,建议安排台生参加国情课程,引导台生正确客观全面地认识大陆,促进心灵契合。

对台湾青年实习就业的问题,李霭君提出探索体验式的交流模式,即在台湾青年集中城市举办专场招聘会,进一步开放国企和事业单位相关岗位面向台湾青年实习就业;鼓励在陆台资企业定向提供实习就业岗位,优先帮助家境贫寒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实习等。

在助推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方面,李霭君认为,促进融合发展应以市场订单为导向,由政府牵头,建立以行业类别划分、面向创业者的招投标系统和市场订单对接的线上网络平台,召开线下的项目对接会。探索以“入岛驻点、两岸联动”模式,在台湾直接设立于大陆各地对接的创业基地,为创业者提供系统性认识大陆市场创业的相关辅导。

“对两岸青创基地应实行‘全国一盘棋,地方特色化,竞争淘汰制’。根据各地优势,细分孵化器或加速器,为台湾创业青年精准提供配套对接服务。”李霭君表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