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毛万春委员:三方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2018年03月11日 21:34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陈启杰)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破解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重大课题,也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任务。如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1

网络图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建议,首先区域协调发展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不断创新区域发展政策,深化各类区域合作,我国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得到增强。省市区的发展要放在全国大格局下,要算一时一地的“小账”,更要算长远发展的“总账”, 下好全国发展一盘棋。

其次区域协调发展要保护好各自特色。区域协调发展并不是简单地要缩小区域之间GDP总量、增长速度等方面差距,而是要在一定区域内实现优势互补,从而产生“1+1>2”的效果。我国幅员辽阔,资源禀赋差异很大,发展不一样。要根据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来发展,既要注重经济发展又要保持自身特色,在同一性中保持多样性和差异性,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最后区域协调发展一定要严守生态保护底线。与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有一定生态优势,也非常脆弱,一旦破坏,很难恢复。要特别警惕产业转移过程中,丢掉生态保护的底线、砸掉子孙后代饭碗的短视行为。在这方面,海南积累了一些经验。海南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布局时,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最优先位置,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取消中部地区12个生态敏感区市县的生产总值考核,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实现省域全覆盖,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制定实施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和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取得较好的成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