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骆沙鸣委员:在“一带一路”语境下增强两岸文化认同

2018年03月11日 22:01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孙金诚)“‘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出发点。当一个国家走出去的时候,只有文化最能打动人心,我认为在这一个过程中,两岸应携手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骆沙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探索两岸共同增进中华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的路径,是当前的时代命题。


1

网络图

骆沙鸣表示,两岸同文同种,分享共同的语言、文化与历史记忆,文化的融合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动力。“台湾对于海洋精神的认同与海上贸易的传统,为其参与‘一带一路’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适宜的文化纽带,台湾拥有将中华文化与国际接轨的经验,如果能和大陆的发展结合,那么在‘一带一路’的文化出口角度方面就找到一个方向了。”

“发掘中国文化的产业功能可以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两岸文化产业的互相融合。”骆沙鸣表示,具体到产业合作层面,两岸可通过音乐、动漫、网游等业态,找准与“文化+”模式的结合点,延伸文化品牌的价值链,提升品牌文化的知名度,不断扩大和优化两岸对外文化贸易的规模与结构,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品牌的创造性转化。他认为,现如今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两岸能够找到更广阔的文化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够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和祖国的认同感,凝聚民心,为两岸和平发展、和平统一奠定文化基础。”

同时,骆沙鸣也表示,两岸合力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能够确立中华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的话语权,不断扩大中文信息的覆盖传播区域,展示客观真实全面的中国形象,增强中华文化国际辐射力和影响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