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马宗保委员:建设一支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

2018年03月11日 23: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范文杰  张倩)“教育,是我们从事教育工作者的心头事,尤其是乡村基础教育。”马宗保委员是宁夏大学副校长,他对教育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关注。作为一位老委员,他提出了《关于建好建强西部地区乡村教师队伍的提案》,呼吁全社会关注乡村教师队伍。他说,要实现教育公平发展,一定要从优化乡村教师队伍做起。

教育

网络图片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十九大报告中这句温暖人心的话语让来自教育战线的我们倍感亲切。”马宗保委员说:“乡村是我国教育的短板,尤其是在西部地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乡村教育、让农村孩子‘上好学’,最根本的就是要建设一支引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马宗保表示。

马宗保委员认为,近些年来,国家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所提升。但是也应当看到,西部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仍然是我国教师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无法适应新时代“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要求。

马宗保委员建议中央财政设立西部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基金,每年拿出20亿元至30亿元,用于提高乡村教师津补贴标准、资助进修深造,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等。教育部尽快实施西部地区乡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以乡镇为单位精准定向培养。同时,要在提高收入待遇、完善成长机制等方面实施一揽子优惠政策,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城镇优秀教师和校长到农村学校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任教。

“写好教育的‘奋进之笔’,建强乡村教师队伍,需要奋力而为、综合施策、精准支持,并且需要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马宗保委员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