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委员会客厅 委员会客厅

张国俊委员:股权激励要精准把脉 因企施策

2018年03月11日 23:38 | 作者:韩月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  近年来,中小企业在企业创新转型、市场准入、融资、人才等方面可以说面临着诸多的瓶颈。今年两会如何通过股权激励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人才流失等发展问题,也是委员和社会关注的课题。为此,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两会特别节目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先生、全国中小企业商业与股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建刚先生、全国中小企业商业与股权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建辉先生做客演播室,与广大网友就如何通过股权激励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展开交流探讨。

图片1

《委员会客厅》演播室交流现场

在谈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时,张国俊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有很多内容、很多方面提到怎么采取鼓励的方式。一是通过地方各级政府,包括各个企业充分地在这一轮的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促进经济的发展。鼓励创业、鼓励技术创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任何影响创新、阻碍创新的藩篱都应该打破,不管是技术上、不管是政策方面、不管是体制方面都应该打破,要促进它的发展。比如在税收方面有一个条款,创新型企业、技术型企业很多需要一些进口研发的设备,这些设备的采购可以从税前来列支,这就是一个很具体的支持技术企业发展的很好的例子。

图片2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

在谈到促进中小企业股权激励时,全国中小企业商业与股权研究中心、前海股权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建刚介绍,全国中小企业商业与股权研究中心主要围绕中小企业发展的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进行一些专业的研究和实践总结。同时,把这些研究和总结转化成服务中小企业的一些具体的措施和产品。中心在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统一领导下,先后用公益行动,包括走进全国各地与相关政府部门、有关机构合作,服务广大中小企业和上市公司。目前公益培训班已经组织了近40期,每一期都有来自全国数百家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参加培训,取得了不错的效应。

图片3

全国中小企业商业与股权研究中心、前海股权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建刚

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走进大专院校,包括一些商协会,为一些中小企业负责人提供一些公益的培训和辅导。

在谈到中小企业如何用好股权激励工具时,全国中小企业商业与股权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深圳中力知识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知识官李建辉建议, 第一要加强意识的重视程度;第二要系统地去学习股权激励知识,哪怕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如果你自己不懂的情况下很难推进,很多实践案例都反映,如何统一思想非常关键,统一价值。思想不统一,方法再好没用;第三是要结合自身特点定制股权激励实施方案。因为股权激励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到控制权的问题,又涉及到一些核心的利益分配问题,甚至还涉及到整个企业经营管理,所以它是方方面面相结合的。在实施过程中,企业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制方案,不能照搬别人的做法,最好是通过一些专业机构或者是专业人士进行帮助,这样方案会得到更好的推进和实施。

图片4

全国中小企业商业与股权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深圳中力知识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知识官李建辉

在伟大的新时代,广大中小企业如何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新机遇时,张国俊表示,现在中国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完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不管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在呼应中小企业的发展,希望全国中小企业能够借助这一波风浪,能够飞起来,真正在对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引领未来的作用。

刘建刚说,在这么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希望广大中小企业抓住机遇,不但是要弥补短板,更要大胆地发挥中小企业独有的优势、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敢于创新。我们全国中小企业商业与股权研究中心一方面会加强专业知识的研究,更好的服务大家;一方面也会积极地向有关部门献计献策,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大环境,助力中小企业的成长。

李建辉说,中小企业要用好股权激励等管理创新机制,中力知识科技希望提供专业的知识跟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小企业 股权 激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