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董沛文委员: 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现代社会

2018年03月12日 09:01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杨朝英) 身形瘦,走路快,充满能量感,交谈时声轻语慢。这是记者见到董沛文委员时,最深刻的印象。

董沛文现在是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道教协会会长。他从2007年开始,就组织出版道学文化丛书,现在已出了60多套。“以整理古籍为主,兼有现代研究成果。”

董沛文委员4

董沛文委员

丛书的部分内容,以挖掘传统道学文化中的养生文化资源为主。“道学里的养生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比如太极拳、八段锦就属于道学文化中的动功,打坐等则属于静功。动调身,静调心。”董沛文委员对记者说,你们记者长时间坐着写稿,累了可以静下来,放空自己,或者打一套拳,“拳打卧牛之地”,效果也很好。

历史经验的传承很关键。董沛文说,根据千百年来的总结,道家认为,人的意识活动占到人体耗能的70%左右,其次按比例由高到低是气、精、力的消耗。其中,情绪的突然大幅度变化,比如过喜、过悲、过怒,也很消耗能量!

董沛文注重养生文化,有其机缘。1975年,董沛文18岁时下乡来到了河北省乐亭县。这里有大批原山西籍移民,传统文化氛围浓厚,还有几个老秀才,中医素养深厚。这些对董沛文都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再加上他自己身体不太好,就逐渐对养生文化产生了兴趣。

2000年开始,董沛文正式步入道门,致力于传承中华传统道学,不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养生文化,濡养现代社会。

董沛文说,对于现代都市人来说,传统道学文化中的资源,不仅仅包括动功、静功这些具体的功法,其中的哲学思想对现代人也很有启迪意义。

比如,近些年来,西方流行以预防医学为主的大健康产业,强调疾病预防。其实,中华经典著作《黄帝内经》早就提出,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不仅从医术角度阐发,而且上升到治国韬略层面。

再比如,大道至简!“打坐看似简单、效果好,但初期很难坐得住。人的思想与情绪相关联,而情绪就如火种,瞬间就能让人全身兴奋起来。”董沛文说,简洁的东西其实往往很有力量。电钻能钻透木板,是因为它能集中能量。现在有些人做事三心二意。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手里还有一个手机。最后,什么也没干好。

“文化需要积淀、需要传承、需要与时俱进!”董沛文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有责任、也有义务挖掘其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断注入正能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传统文化 现代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