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八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许安标:地方立法主体增加274个

2018年03月12日 10: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为记者会现场。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图为记者会现场。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许安标:第三,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法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2015年3月修改立法法,完善立法的体制和机制,有一个标志性的成果,就是普遍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我们地方立法的主体通过这次修法增加了274个。原来加上31个省区市和49个较大的市只有80个,这一次就增加了274个,力度也是前所未有。加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由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组织起草或者依法提请审议的法律案有70件,与以往相比明显增多。也注重发挥代表大会的立法职能,连续四年安排代表大会审议重要法律案,我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不仅审议宪法修正案,还要审议监察法草案。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让基层的意见直达国家立法机关。健全向社会公布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制度,初次审议和继续审议的法律草案都在中国人大网站上公布,公布的法律草案达到了81件次。建立立法专家顾问制度,建立法律草案通过前评估制度,建立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工作规范和立法中争议的重大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工作规范,应该说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这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