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崔郁委员:扩大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2018年03月12日 10:33 | 作者:田珊檑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包括6.7亿多妇女儿童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中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一份《扩大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提案。

崔郁指出,当前,宫颈癌和乳腺癌日益成为妇女健康的严重威胁。2017年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例46万人,其中我国占1/3,每年约有5万余名女性死于宫颈癌,即每15分钟就有1位女性死于宫颈癌。乳腺癌更是高居我国女性癌症第一位,且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成为城市女性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并且越来越呈年轻化趋势。事实上,如果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两种癌症是可以治愈的,从而大幅提高生活质量,有效降低癌症发生率和死亡率。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了解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针对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2009年,已将“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妇科疾病定期检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年,卫计委、财政部、全国妇联共同推动实施了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截至2017年,已有7000多万人次农村妇女接受了宫颈癌免费检查,有1000多万人次农村妇女接受了乳腺癌免费检查。

“在项目实施中,还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崔郁提到,目前,“两癌”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卫计委数据显示,2000~2013年我国宫颈癌患病率由9.6/10万上升到16.7/10万,乳腺癌患病率由7.9/10万上升到12.2/10万。但即使在项目覆盖的农村地区,截至2017年宫颈癌检查人数也仅为农村适龄妇女的46%,乳腺癌检查覆盖率仅为7%。全国832个贫困县中,“两癌”免费检查覆盖率分别为70%和33%。这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提出的“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妇女‘两癌’免费筛查”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成为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同时,“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覆盖面不足。目前,国家的“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政策已有效覆盖农村妇女,但尚有1000多万城镇低收入家庭妇女没有得到政策的覆盖。这部分人绝大多数无业或失业,缺少定期检查的机制和渠道,缺乏“两癌”防治意识,自身又难以承担“两癌”检查费用。这部分人群可以说是最需要被政策覆盖的群体。

“筛查一个妇女,等于挽救一个家庭!”崔郁认为,扩大“两癌”免费检查覆盖面,加大“两癌”免费检查力度,不仅可以提高妇女的健康水平,而且可以用有限的检查费用节约更多的重大疾病费用支出。

为此,她建议,将项目受益人群从农村妇女扩展至城镇低收入家庭妇女。用3年时间对1000万城镇低收入家庭适龄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增加中央财政补助经费以及各级政府配套资金作为检查经费,让各地医疗卫生部门有条件有能力为妇女开展医疗服务,让公共政策更有温度,让城镇低收入家庭妇女有更多获得感;同时,加大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力度。将每年农村妇女宫颈癌免费检查人数提高到2000万人次,乳腺癌免费检查人数提高到300万人次。并以贫困地区为重点扩大覆盖面,力争两年内实现832个贫困县“两癌”检查县区全覆盖。

此外,崔郁还提到,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将“妇女两癌检查”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范围。实现“两癌”有效预防,降低癌症导致的灾难性支出,逐步形成每三年为适龄妇女进行一次“两癌”检查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工作机制,让亿万妇女真正得实惠、普受惠、常受惠。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民心所向,实行有效政策是执政之需。我们热切盼望‘两癌’免费检查能够惠及更多妇女群众,让妇女在新时代享有更健康更幸福的美好新生活!”崔郁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两癌免费检查 健康中国 政协委员 崔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