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八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乌日图:作出授权决定也是立法的一种形式

2018年03月12日 10: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为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图为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乌日图:第二,关于做出授权的情况。大家知道,作出授权决定也是立法的一种形式,为了支持和配合国家的改革,确保改革于法有序,所以常委会通过做出授权这样一种形式来调整适用有关法律。比如中央决定在上海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目的就是要通过深化对外开放,探索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所以既然要改革,就很有可能要突破现行的法律规定,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了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适用有关法律的决定。全国人大财经委配合全国人大法律委等就授权的范围、授权的日期及有关规定提出意见,同时全国人大财经委还多次在全国目前已经有的11个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地方开展调研,及时地总结试点经验,为下一步修改和完善法律做好准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