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阶委员:防控慢病,中医药优势明显

2018年03月12日 10:51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喜梅) 背景提示:据WHO统计,2015年全世界有4000万人死于慢病,经济损失占全球疾病负担的50%。在我国,慢病防控形势同样严峻: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人数过亿,冠心病、慢阻肺患者超过千万,心力衰竭、癌症患者数百万。这些慢病患者的治疗费用,占到了居民治疗费用的68.25%,已经成为影响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2102943

网络图

面对严峻的慢病防控形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学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认为,应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如中医在治疗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以及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等,来维护人们的健康。

“以中医在治疗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为例。冠心病患者在明确诊断与常规西药治疗的基础上,如运用辨证论治指导下的中医疗法,可使临床疗效由70%提高到88%;肾虚型高血压病患者由中医根据证候进行干预加用补肾中药,不仅可以缓解肾虚的症状、改善生活质量,还可以辅助西药平稳降压,并减少西药用量。”据此王阶建议,在治疗重大慢性疾病的过程中,应加强中西医临床协作,并构建中西医共同参与、独具特色的中国慢病管理体系。

实际上,比较“治已病”,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更有优势,可谓占据了主导地位。

众所周知,“治未病”是中医学发展几千年来的传统优势,其核心内容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三个方面。在王阶看来,这些核心内容若能充分挖掘并加以推广,可实现让人民群众不得病、晚得病、少得病、得病之后通过有效治疗不向大病方面发展的目标。

“比如对于慢性心力衰竭患者,通过中医益气、温阳、活血、利水等手段可以最大限度地改善心脏功能。而如果病好以后再辅以中医精心调养,还可以防止疾病复发。”王阶表示,中医这些优势都体现了其从整体上、根源上关注人们健康的理念,对于提升慢病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优势 防控 中医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