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健委员建议构建民企结对帮扶贫困村长效机制

2018年03月12日 10:54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激活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张健委员建议构建民企结对帮扶贫困村长效机制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洋) “产业扶贫是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性举措。民营企业具有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是产业扶贫的主要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建议,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构建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的长效激励机制,激活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2104079

网络图

张健在调研中发现,在推进民企参与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思想认识不够深入、政策支持不够有力、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等问题仍然存在。

如何引导民企找准路子,真正盘活“青山绿水”的大好资源?张健认为,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政府应将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他建议,进一步整合贫困地区资源情况、产业状况、扶贫户情况等信息,打造数据一体化的扶贫“云平台”,为民营企业更有效地参与产业扶贫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同时,加强贫困地区田间工程、耕地质量、水利设施、通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先把企业“引”进来。

转了思想,聚集“人气”,还要确保企业“留下来”。张健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对民营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的优惠政策。切实加大对民营企业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对参与产业扶贫的民营企业,优先享受各项支农政策和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支持。对辐射面广、社会影响大的扶贫企业,在税收和税额抵扣上出台优惠政策,在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当前产业扶贫仍以浅层次的‘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为主,扶贫对象通过土地流转、务工获取租金、劳务收入,利益联结不紧密且风险较高。”为此,张健给出了四种解决方案:即发展PPP模式。民营企业利用PPP模式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投入的长效机制,解决贫困地区水电路网等问题。村企共建模式。贫困地区将土地经营权确权入股,贫困居民投入自由劳动力,获取资产收益。“互联网+”扶贫模式。将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加工品通过互联网面向全国销售,实现产销一体化。“企业+农村互助组织+农户”模式和“企业+基地+农户”模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产业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