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徐明非委员建议规范校外培训市场

2018年03月12日 10:57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表面上多头管理 实际上无人监管
———徐明非委员建议规范校外培训市场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路强) 新闻链接:据中国教育学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037亿人次。

2018-02-27-0084

网络图

现在,经常听到许多家长,包括老师们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然后,疯狂地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兴趣班,生怕自己的孩子会落后,由此造成了校外教育培训的火爆。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主席徐明非在调研中了解到,与火爆的现状不相符的是,该行业存在教学质量参差不齐、教书和育人严重脱钩、对校内教育产生负面影响等问题。为此,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规范校外培训市场,促进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刻不容缓。

徐明非分析说,目前校外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有些校外培训机构办了证,但大多数未经教育部门审批,只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处于“表面上多头管理,实际上无人监管”的尴尬局面;有些则是无证经营,这些机构设施简陋,管理松懈,师资力量虚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此外,校外培训机构还存在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规制问题,针对社会上的非法办班办学现象,教育部门缺乏强有力的处罚权。还有就是影响校内教育质量,原本应当在课堂上完成的教学任务无形转移到校外培训机构中,不仅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对应试教育抬头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徐明非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尽快出台《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确定校外培训机构硬件设施、师资条件等办学标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的申报、审批和退出机制,根据培训的内容、形式、手段,分类制定培训收费的浮动界限,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可根据校外培训机构的类别,明确各项评估标准,提高监管的可操作性和公信度;尝试由政府主导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机构星级评估工作,打造优质校外培训品牌;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如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等,建立教育培训机构评估长效机制;建立“信誉公示制度”“负面清单制度”,有效约束办学行为,引导社会公众甄别学校,理性消费。

此外,徐明非还建议,要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体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区域内的培训机构进行重新登记、认证、评估,以表格的形式引导家长根据学生实际需要进行选择。研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师资格标准,建立教师资格认证机制,同时加强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教师的专业化培训。加强日常检查,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联合工商、人社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合管理长效机制,并赋予一定处罚权,定期开展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办学情况检查,负责对办学机构进行考核年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培训 校外 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