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范迪安委员建言文化繁荣发展:登广博之峰 造文艺之极

2018年03月12日 13:16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惠兵)“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作为文艺界的代表委员,我们必须思考创造中国文艺高峰、凝聚精神力量这一时代课题。”基于对文化领域的深耕和文艺精神的探索,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提出自己的见解。

d59549e5d1c5411c86376f078730590f

网络图

“反映时代精神是文艺创作的重要价值取向。当今时代精神蕴含在改革开放的社会变革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创作出展现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范迪安说。

范迪安表示,艺术家要走出“小自我”,走进“大时代”,深入群众,以扎实的文学功底创作出体现社会关切、现实关怀和思想追寻的优秀作品。

艺术创作成果不等于科研成果的做法制约了文艺创作的积极性, 范迪安建议主管部门应转变观念,建立艺术科研新机制,形成一套含艺术创作成果、展览成果和表演成果的成果类别体系,激发艺术院校的创作科研动力,力求产生更多高质量艺术创作成果。范迪安还建议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突出重点,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形成指导性的创作生产规划,为优秀作品提供打磨条件,综合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反复推介优秀作品“走出国门”,在推进全民深度阅读的同时,让世界了解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繁荣 政协委员 文艺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