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安阿玥委员:农村养老应纳入基层干部政绩考核

2018年03月12日 13:1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李木元) “与城市相比,农村老年人的生活条件和经济条件要差许多,其养老面临的困难比城市要大得多。所以农村养老问题更需要加强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并且将农村养老效果纳入基层干部政绩考核。

0-7-small

网络图

去年,安阿玥到广西、新疆、云南等地农村进行调研时了解到, 我国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农村老人数量大,经济条件落后,养老设施和医疗资源不足,很多老年人城乡养老保险一个月只有不到100元,加上老年人法律意识淡薄,有些子女不孝顺,农村养老形势更为严峻。

安阿玥说,目前我国仍以居家养老为主,农村更是如此,真正到养老机构养老的占比不到5%。在这种情况下,子女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养老问题就会面临较大困难。还有一部分因子女矛盾导致的老人失养也占一定比例。更有甚者,有些地方出现了“一个老人可以养活一群孩子,一群孩子养活不了一个老人”的情况。以河南省平顶山市某村为例,全村2300人,其中70岁以上老人约150人。据调查,80%的子女认为赡养老人存在“嫌脏、怕麻烦”的问题;92%的家庭在赡养老人问题上产生过矛盾;87%的子女认为无力承担老人大病就医费用。

安阿玥建议,效仿计划生育宣传政策,增大养老敬老宣传,让群众以敬老孝老为荣;以自然村为单位,在评选五好家庭时,增加敬老孝老考评占比;增加农村老年活动室,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针对农村老年人慢性病高发、医疗负担较重的问题,安阿玥建议,对60岁以上老年人,调整新农合报销门槛和比例,如提升新农合报销比例,慢性病实现门诊报销,降低住院报销门槛。

针对前不久,民政部、公安部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安阿玥建议将农村养老问题的好与坏,纳入村、镇、乡等基层干部年终考核中,真正能落实到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养老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