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九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袁驷:人大监督要该亮剑就亮剑 该断腕就断腕

2018年03月12日 16: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2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

袁驷第二个特点是“对症开方”,我们不说对症下药,因为我们不是执行的机关,我们能对开方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次执法检查突出问题导向,边查边改。检查的重点内容紧扣着生活垃圾分类、畜禽养殖废弃物的处理、危险废物监管、进口固体废物管理,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防范“洋垃圾”进口等等这些党中央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在一个城市检查期间,当地对危险废物跨省转移问题反映强烈,执法检查组到实地进行检查,发现大量危险废物和桶装的废液被临近省份转移到当地一个林地中掩埋,现场一片狼藉,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带队的一位常委会领导,一位副委员长,就地严正地指出,要抓紧处置这些非法跨省转移的危险废物,防止产生二次污染;要依法严肃追责,通报处理结果和其他的处罚;要举一反三,封堵监管漏洞和死角。后来,执法检查组刚刚回到北京之后,就接到有关部门的报告,说这个案件已经由环保部和公安部等部门联合挂牌督办,相关省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严肃依法处理追责。上次记者会我已经说过,我再重复一次,人大监督是该亮剑就亮剑,该断腕就断腕。这是第二个亮点,对症开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