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养老制度改革动真格了

2018年03月12日 16:0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14处提到了“养老”这个词。3月7日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围绕“新时代养老新课题”展开探讨。

养老金发放没问题

对于人们比较关注的养老金发放问题,郑功成代表说,目前我国养老金的发放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尽管局部地区有收不抵支情况,但从统计来看,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有4万多亿元,而且在不断上升。从长远来看,这不值得忧虑。

郑功成代表表示,相关有利因素体现在:第一,国家有几万亿元的基金结余;第二,国家有庞大的国有资产,这是全民共享的福利资金的重要来源;第三是国家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支持还有发挥空间;第四,养老参保还没有实现全覆盖,还有1亿多人没有参加基本的养老保险;第五,我国退休年龄平均只有54岁,人均预期寿命约为77岁。

虽然不用为养老金太担心,但政府有责任让养老金制度走得更稳健。郑秉文委员说,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人口的绝对数量将呈下降趋势,其中老年人占比上升,劳动人口的占比下降。这两条曲线交叉在一起说明,缴费的人数越来越少,拿钱的人数越来越多。这就告诉大家,养老金制度需要改革,国家财政也得有所准备。

发展养老服务很重要

养老问题不仅体现为资金问题,还包括养老服务问题。郑功成代表说,现在有很多老年人失能、失智,有非常大的后顾之忧。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是应对老龄化的必由之路。但我国在养老服务业方面还存在很大缺口:一是政府的公共投入不足;二是市场资源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郑秉文委员说,2013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政府将对“三无”老人(无收入、无生活能力、无直接赡养人的老年人)进行兜底,体现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还要看到,“三无”人员以外的老年人,到去年底已达2.41亿人,这个庞大群体的养老问题,仅有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郑秉文委员认为,政府应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让社会资本愿意进到这个市场里来,这比多盖几座养老院要重要得多。

顶层设计应尽快完善

3年前,国家实施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的并轨工作。郑功成代表认为,这是一个进步,虽然目前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跟机关事业单位的差距还较大,但缩小这一差距是渐进的必然的过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出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方案。两位嘉宾认为,过去中、老年职工没有缴费,现在养老金的钱从何来,不能光由现在的人负担,这是不公平的。因为老年职工过去虽然没有缴费,但他的必要劳动凝结在国有资产之中,所以划转国资充实社保于理有据。

“国资划转给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这回是动了真格的了。”郑秉文委员说,以前国家在政策层面上已有几次非常有益的尝试,比如国有股转持、国有股海外减持,国有股份境内IPO必须将发行股份数量的10%转由全国社保基金会持有。

“伴随着国有股的划转,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化解养老保险的历史负担,机关事业单位视同缴费的人员解决了财政来源的问题。”郑功成代表表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养老制度 改革 养老金发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