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九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袁驷:连续五年去京津冀地区进行大气污染防治检查和调研

2018年03月12日 16: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2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

袁驷:2013年,五年前,上一届开始的第一年,我们就组织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调研,出发到京津冀,我记得那一年从北京坐高铁出发,进军石家庄,越走天气越暗,雾霾就在车厢两边飘着,一下车PM200多,确实心情很沉重、压抑。这次调研对加强和改进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受到常委会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促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发挥了重要参考作用,也就是“大气十条”。

2014年又去京津冀,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我国大气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形势依然严峻,给了一个定性,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中得到了充分地采纳和落实,对法律的修订完善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5年,我们又去了京津冀开展跟踪调研。常委会就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和落实情况,听取了国务院的反馈报告,这是常委会首次听取并审议国务院对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的反馈报告,是常委会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的新尝试。

2016年我们又去京津冀,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检查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监督,包括环境保护法按日计罚实施了没实施,有多少没实施,多大程度的实施。

2017年也就是去年,刚刚开完“两会”又出动了,再到京津冀,针对北方地区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的问题,就北方地区冬季清洁采暖和大气污染防治开展专题调研。去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开始部署这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部署了,开完“两会”我们就去调研。

连续五年持续强化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检查和调研,有力地推动了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大气污染防治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和落实。我参加了这些执法检查和调研,有一个深刻体会,很难说哪次是纯粹的调研、检查或者是监督,揉在一起的,调研里有检查,检查里有监督,有时候调研,接待的地方比较放松,常委会领导带队,领导同志喜欢听实话,就说实话,一说实话就把问题暴露出来了,监督针对性就强了,效果就实了。有的时候在车上开玩笑,这个事要处理,不处理明年我们还来,确实第二年又去,追踪督查重大的事办没办,突出的问题解决没解决。去年记者会我讲过这个例子。检查、监督和追踪是结合在一起的。

如果你们打开区域污染的图,手机上有,你发现最黑色的点在京津冀这个区域比较集中,京津冀的大气污染防治要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其他区域、地域应当相对容易一些,就没有什么理由不改善。所以,我们就抓住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这个最突出的钉子,坚持不懈钉下去。钉钉子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所以我们选择了京津冀,当然其他地区也有,但是重点钉牢这个钉子,一直钉了五年。昨天张德江委员长对2018年工作的建议提出,2018年常委会还要开展对新修改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继续突出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一直钉到底的精神,深入推进法律贯彻实施,持续跟踪监督和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依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希望媒体继续关注和监督我们的工作,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谢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