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九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尹中卿:五年来全国人大财经委围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开展跟踪调研

2018年03月12日 16: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2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的这个问题是提给尹中卿先生的,请问过去五年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全国人大财经委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尹中卿监督国务院有关部门落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是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全国人大财经委主要是承担人大财经监督工作,这是全国人大行使国家经济职能的一个主要途径。

五年来主要在五个方面开展了监督工作。第一,开展计划审查监督。包括对“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对每年的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初步审查,对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不仅要审查经济发展,也要审查民生保障的内容。

第二,开展预算审查监督。五年来,我们对每年的年度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结合审计工作报告,对年度中央决算进行审查,对年度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第三,开展经济运行监督。每年的1月、4月、7月、10月的中旬,财经委都要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与国务院有关部门一起研判经济形势,剖析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实现经济运行的监督常态化和制度化。

第四,开展专项工作监督。围绕常委会听取审议防范金融风险、规范政府债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城镇化、西部大开发、安全生产、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12个专题来组织专题调研,特别是五年来全国人大财经委专门围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连续开展跟踪调研,来联系国务院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