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九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吴恒: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的收益要向科技人员倾斜

2018年03月12日 17: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2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我这个问题想请问吴恒先生。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在这个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存在什么问题?另外,执法检查的出发点是什么?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进行这次执法检查?检查之后,全国人大有没有就一些工作进一步推进监督法律的实施?另外,着眼未来,想请您谈一下,今后全国人大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强执法、改进工作?谢谢!

吴恒谢谢这位记者最后提出了这个问题。创新是我们新发展理念里最重要的一个要素。党中央提出来,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在一般人的认识当中,科技成果转化是必需的,就像这位记者朋友谈到的一样,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做了修改,在这部法的修改中涉及很多内容,其中有两点可能是大家很关注的,一是不低于50%,二是对无形国有资产转化的规定。不低于50%就是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的收益,要向科技人员倾斜。如果有约定的话,和这个单位的分配应该不低于50%,这是很大地跨进了一步。所谓破除无形国有资产的约束,因为很多科技成果、很多科研单位运用财政性资金或者财政性资金资助来进行科技研究的,所以这种职务成果以前是一种无形的国有资产的约束,所以在转化的时候特别是向非国有企业、非国有单位进行转化的时候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或者障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