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九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吴恒:执法检查有利于推动国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2018年03月12日 17: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2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回答记者提问

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回答记者提问

吴恒:与前面专门委员会同志介绍的一样,科技成果转化法在修改完成以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组织了执法检查,由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还有陈竺副委员长及几位副委员长,到地方开展执法检查。有一个感觉,执法检查往往是对法律实施一段时间以后,还有哪些不足、哪些困难、以及做得不够的地方,有一定时间进行执法检查才是比较合适,这部法律修改还不到一年就组织执法检查,效果是不是要打折扣?当时常委会的领导就明确地说,执法检查肯定是要促进法律的实施,当然是要发现法律实施过程中的不足和问题。第二,执法检查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法律宣传。通过执法检查,可以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这部法律的要义。第三,还有很重要的意思,虽然法律实施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是通过执法检查,它无形当中推动了国家有关方面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法律在进一步完善实施的时候,还需要很多具体的政策、规则,才能使得法律的成效达到极致。

在实施检查过程中,当然科研单位科技人员是欢欣鼓舞,事实上也起到法律宣传的作用。我体会在这五年来我们所参加的执法检查活动当中,这一次科技成果转化法的执法检查一个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实实在在地带动、推动了国务院有关方面出台相关的政策、规章。后来我们统计了一下,仅仅在执法检查这段时间,包括这之前,大概有20多个,这就使得这部法律实施的落地具有坚实的基础。这是我想和记者朋友说的一个方面,解释为什么它实施不到一年就开展执法检查,它有什么特别的用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