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宁崇瑞委员:让“绿色动力”成为可持续发展新引擎

2018年03月12日 20: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聪)“绿色发展就是要结束竭泽而渔、‘挥霍性’利用资源和‘卖血过日子’的发展模式,这不仅是时代的要求,对甘肃而言,更是一次机遇。”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会主委宁崇瑞建议,国家应充分考虑甘肃经济发展水平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实际,尽快解除对甘肃风光电投资红色预警,适时启动建设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外送风光电项目。

绿色动力

网络图片

甘肃全省风能技术年可开发量6000万千瓦以上,光伏的年技术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2008年国家批准酒泉建设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以来,甘肃新能源产业发展快速。风光电装机占甘肃全省比例达到87%。新能源基地建设也带动形成了一批装备制造产业,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先后批复了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方案。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于2017年6月建成投运,但因新能源弃风弃光问题突出,国家将甘肃列为风电投资红色预警区域,在光伏发电市场监测评价中也列为红色区域,要求暂缓新开工建设风电、光伏发电项目。

“国家高度重视甘肃新能源消纳问题,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将我省确定为全国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和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省。去年,我省又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新能源消纳实施方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新能源消纳,全省弃风、弃光率均较2016年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新能源消纳情况明显改善。2018年,随着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系统保护装置的建成,新能源外送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再加上最大限度挖掘自备电厂调峰潜力、推动建设现代高载能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新能源清洁供暖、扩大省内外中长期交易和现货交易电量等措施,我省弃风、弃光率有望分别再下降10个百分点。现在是时候解除对我省风光电投资红色预警的时候了。”宁崇瑞委员呼吁。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