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迟日大委员:我愿做时代海洋里的一颗小水滴

2018年03月12日 1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白杨 高峰)1995年,一位农村出身的大学生在毕业纪念册上郑重写道:“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站在斯德哥尔摩仲裁院的台阶上,看看那里的风景!”透过迟日大委员真挚的目光,能感受到当时青涩少年的意气风发和对专业的热爱。

迟日大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 迟日大

就这样,他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成为了九十年代第一批进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大学生。从经济庭到刑事庭,从双学位到博士,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日益增长的学识让迟日大更加理性成熟,对职业规划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2003年他白手起家创办了律师事务所。“我尊重律师这个职业,更尊重这个职业的操守。”凭着这份执着和坚持,迟日大领导的功承律师事务所两次荣获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

律师事务所风生水起,迟日大也开始承担更多的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作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副会长,每年他都要承担大量的律师业务指导、工作经验交流、律师权益维护、青年律师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这些工作花费的时间精力多么?”记者问。

“多!但是,只有行业这条大河川流不息,每一个律所、每一位律师才能细水长流地更好发展。”迟日大说,“对于整个社会、国家来说,也是这样的。”

有这样一件事,让迟日大至今记忆犹新。一位上访的“钉子户”老太太,认为法院裁决不公,手里捏着一张皱巴巴的报纸来律师事务所,原来这份当地的报纸上刊登了迟日大作为政协委员参加活动的报道,老太太认定他 “指定能给个说法。”迟日大把法理掰开了、揉碎了用最简单通俗的语言解释,律所的工作人员回忆“就像娘俩儿在大炕上唠嗑”,一次不行两次,这次没解释清楚下次再解释,临别时迟日大总对老太太说“大娘,有啥想不通的,随时再来问!”并把往返路费让工作人员悄悄放在老太太的包里。有一天“唠完嗑”,老太太突然紧紧握住迟日大的双手,“小伙子,要是早遇到你,我就不一次次上访了,现在心头的疙瘩解开了,要回去好好过日子了。”

看着老太太蹒跚而去的背影,迟日大感到“政协委员”这几个赋予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

“这个职业不仅让我能够安身立命,获得肯定和荣誉,更为我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铺就了一条道路。”他为自己的职业自豪,更为政协委员的身份骄傲。

“希望今后能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法治宣传,输出更多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公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真正感受社会主义法治的公平和正义。” 今年的提案,除了关于行业内的一些热点问题,迟日大也把更多目光投向了民生领域,如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北方地区供暖改造等。 

采访结束时,迟日大对记者说,“如果每个人都是一滴不甘寂寞、勇于奉献的水滴,那么时代的海洋将会何等的波澜壮阔!”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