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姚志胜委员:在港设立文化中心,借力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03月12日 2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泳)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3月12日,在台联界别小组讨论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执行会长姚志胜表示,应该发挥香港“一国两制”和中西文化交汇及国际信息中心的优势,在国家的支持下,在香港设立“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心”,既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基地,又对香港的国民教育提供实质有效的支持。

香港

网络图片

“在信息全球化的时代,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传播都不可能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而需充分运用外部力量。”姚志胜说。香港很多媒体希望播发一些介绍国情的节目和新闻报道,但往往因为缺乏适合作品而未能遂意。由于文化上一些差异,港人心理上不太习惯内地的一些表述方式,但香港有不少舆论和文化阵地,也有很强烈的意愿,但由于缺乏适当的文宣产品未能善加利用。

姚志胜认为,用好海外文化阵地、善借外力,讲好“中国故事”,关键是要让海外的受众“听得进、听得懂”,“传得出、传得开”,让海外传播机构“愿意讲,有兴趣讲,讲了有效果、有收益”。

姚志胜说,香港紧靠祖国内地,有近水楼台之利,报道中国新闻的时效性及解读中国信息的准确性,绝非海外媒介所能相比。另一方面,香港深谙国际媒介的运作,在文化观念、新闻的切入点、包装手法以及适应读者阅读习惯等方面,更容易与海外接轨。在香港设立“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心”,可以更好地借用海外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事实上,资本主义话语体系的发展已有几百年历史,根基深厚,技巧娴熟,在当今世界占主导地位。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还不到70年。姚志胜认为,打造中国的话语体系,需要花大工夫、用大气力加强论述的根基。

“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还需要建立在深入研究中国国情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与国际接轨的强大论述能力基础之上。”姚志胜说,只有在具体的故事中渗透“中国思想”、“中国方案”,才能把中国迈向工业化与现代化、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发展、中国迈向共同富裕的故事讲得精彩,赢得口碑。

姚志胜同时也提醒道,当前香港国民教育教材严重缺乏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在他看来,中国需要实现逐步掌握香港学生思想教育的主导权,而文化海外传播中心可以承担香港国民教育智库的功能,发挥支持香港国民教育的作用,弥补国家这方面的缺位。

“通过该文化中心统筹协调安排两地学术机构进行基础性研究,不仅能帮促香港建立完整的国民教育理论体系,还可以为香港教师培训提供基础性支持。”姚志胜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