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尚勋武委员:乡村振兴要重视文化引领的力量

2018年03月12日 21: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聪)“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乡村凋敝现象,更多表现在文化和精神层面,其主要的原因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在城市文化的强势冲击下,传统乡土文化的生存土壤发生了改变, 乡村文化和精神生活由于缺乏有效的引领而成了目前的状态。”为此,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建议,乡村振兴要切实重视文化引领的力量。

乡村旅游

网络图片

“传统乡村文化既有纯朴、和谐的一面,也有封闭、保守甚至愚昧、低劣的一面,是长期积淀形成的。目前除少数深度贫困地区外,在大多数乡村地区,物质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没有健康的文化生活,乡村居民的业余时间自然的让位于赌博、酗酒等,婚丧诸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也就稀松平常了。”尚勋武委员建议,应构建新型乡村文化,不能依赖在传统乡村文化基础上的自然演进,而必须挖掘农村传统美德,摒弃糟粕,同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相融合,进行重构和传播。

尚勋武委员认为,村两委班子是开展乡村各项工作的立足点,也是乡村文化队伍建设的主力军。因此要强化村两委班子,拓宽用人渠道,吸引各类人才到乡村服务于乡村文化建设。

“现在有些地方搞村文化建设,多重视硬件如建设文化墙、大舞台,甚至有些地方上级文化部门购买赠送娱乐设备等。这些投入有必要,但由于不接地气,与村民的能力现状不匹配,经常造成浪费。因此,最好的投入方式是先投入到村干部的文化培训上,并给予村委会一定的文化建设预算,提出要求,让村民做主,选择他们可以做得到的文化活动、购买他们能玩得转的设备乐器。”尚勋武委员说。

尚勋武委员还建议,乡村文化建设也要重视培育利用另一支重要力量,那就是“乡贤”。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新乡贤”能够在宣传政策、传播先进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应当通过一定形式给他们提供平台,为乡村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