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郭天康委员:推进“医养结合”破解农村养老问题

2018年03月12日 21: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聪)“养老问题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形势非常严峻。农村的经济条件和设施条件总体上跟城市有一定差距,农村的养老形势相对城市更加严峻。”谈到养老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认为,农村养老比城市养老更需要社会各界关注,只有推进“医养结合”才能切实解决农村的养老问题。

医养结合

网络图片

“家庭养老曾经是农村最普遍的养老方式。但农村经济结构、人口结构的巨大变化冲击了这一传统的养老方式。子女举家外出务工,严重削弱了家庭养老功能。根深蒂固的观念和多年来的生活习惯难变,导致农村老人进城养老沟壑难越。”郭天康委员在调研时发现,农村“空巢”老人普遍处于孤寂状态,精神慰藉缺失严重,因此身体健康状况很不理想。

如何破解农村养老的难题,郭天康建议,应加快乡镇养老院发展,逐步推进“医养结合”,让农村老人也能居家享受到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享受“日间统一照料、夜间分散居住”的便利和居家养老,最大范围的满足他们“离家不离邻,离户不离村”的要求。做好顶层设计,构建一个成本低、广覆盖、就地入住、服务灵活的农村养老体系。

老年人是慢性病高发人群,不少老年人有两种以上的慢性病,如果缺乏医疗做保障,他们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显然不能保障。郭天康委员认为,养老服务一定要有优质的医疗资源作保障才能真正算上“老有所养”。但在农村贫困地区,不仅经济条件差、医疗条件也差,新农合虽然缓解了他们看病贵的状况,但因报销比例和范围受限,一旦贫困地区农民遇着大病、重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时有发生。

因此,郭天康建议,要尽快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社团组织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工作协调机制,并把农村养老问题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和政府目标责任内容,细化任务分解,强化监督考核;应加强村医人才队伍的建设并充分发挥他们健康管理工作的“守门人”作用,尽力让老年人不生病、少生病或少生大病,从而保证其生活质量;应结合实际,加大政府投入,重点向农村倾斜,并逐步建立由政府、个人和集体多方参与的保障体系,同时支持引导城市的资金、资产、资源投向农村养老。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