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徐旭东委员:尽快修订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

2018年03月12日 21:30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毛丽萍 焦阳)重点保护动植物名录的制定是实施物种保护的关键举措,在此基础上才能依法予以保护。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徐旭东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修订‘老大难’问题的提案”。

1

网络图

在我国,对于动植物濒危物种的保护主要涉及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局、农业部,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有协调和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珍稀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职能,而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司负责陆地动植物保护,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则负责水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这种物种保护体制和机制对于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平行部门分头管理,也存在怠慢、牵制,一方不作为即长期搁置的问题。”徐旭东提出。

徐旭东说:“由于过度开发、非法捕猎,加上气候变化等因素,导致生境退化、濒危物种数逐年增多,一些物种已功能性灭绝。多年没有修订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些濒危物种没有纳入保护,一些极度濒危物种没有提升保护等级。”

为此徐旭东建议,将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修订、颁布的职责与国家林业局和农业部的执法职责相剥离,交由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这样的第三方政府部门统一修订、上报、颁布。

“由一家政府部门负责制定、修订物种保护名录,履行监督职责,由另外两家分头依靠森林公安、渔政队伍等力量,并与其他部门协同合作开展执法,这样在体制机制上将更加顺畅、合理。”徐旭东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