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许维泽代表:以生态环境“高颜值”换取经济发展“高素质”

2018年03月12日 21:41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惠兵)“由于淘汰高污染产业,南平的生态优势进一步凸显,产业发展更快,质量、效益更好,招商也更容易,如今,越来越多的数字信息企业青睐南平。”全国人大代表、南平市市长许维泽,热情而底气十足地向记者介绍起南平市的经济现状。

1

网络图

底气“足”在哪里?许维泽代表进一步说明,这源于南平市发挥比较优势,走山区特色的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以生态环境“高颜值”换取经济发展“高素质”,实现了绿色发展。

“实践也证明,只有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生态环境才能好、经济发展速度才能快、老百姓生活才能好。”许维泽认为,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主要是要坚持做到保护绿色生态、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城乡和倡导绿色消费这“四绿”,同时将“四绿”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

那么如何结合呢?许维泽表示,可开发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绿色产业,通过市场运作实现生态增值,着力打造“三圈三支撑”( 即资源圈、资产圈、资本圈,基金收储支撑、企业发展支撑、政策平台支撑),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为资本。

而在制度管理方面,建议实施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试点。“领导干部必须以生态视角审视决策行为,从靠牺牲生态环境换取发展转变为考虑通过做大自然资源资产总量,实现经济效益转化,倒逼干部成为生态保护的‘守门员’。”许维泽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