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卢永琇委员建议加强新时代文化遗产社会功能体系建设与政策研究

2018年03月12日 21:56 | 作者:张原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守住民族的“根”与“魂”

卢永琇委员建议加强新时代文化遗产社会功能体系建设与政策研究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原 实习记者魏天权)“文化遗产,代表着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保护和传承好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我们过去的辉煌、现在的资源、未来的希望。”全国政协委员卢永琇呼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提出了新的需求,应继续加强新时代文化遗产社会功能体系建设与政策研究,为全球治理传播中国解决方案提供丰厚的文化土壤。

1

网络图

卢永琇认为,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直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各级政府在重视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对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缺乏方法指引和政策支持,多是简单的将文化遗产作为旅游资源,而不恰当的开发利用往往会造成文化遗产价值的破坏,近年来这样的案例时有发生。如何让文化遗产发挥应有的社会功能,如何开展合理的保护与活化利用,这是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亟需破解的理论难题。

“文化遗产社会功能体系建设与政策研究,应基于价值的正确评估与判断,提出文化遗产分级分类评估指标体系,制定文化遗产分级分类保护利用导则,为国家层面、各级政府层面的有效、规范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并逐步探索出文化遗产社会功能体系建设的思路与方法。”卢永琇表示。

卢永琇建议,加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类保护的研究,以429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对象,启动分类保护调查与研究示范项目,发布保护与活化利用导则。以流域或文化线路和县域或区域为对象,开展文化遗产的功能性分级分类调查与研究示范项目,编制保护与活化利用导则。同时,将“新时代文化遗产社会功能体系建设与政策研究”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列,发挥科研院校在基础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优势,破解文化遗产如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的理论难题,为建立新时代文化遗产社会功能体系与分级分类保护数据库提供理论依据。

“文化遗产必须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在她看来,加强“新时代文化遗产社会功能体系建设与政策研究”,将有助于我国规范、有效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破解当前的管理工作困境,充分发挥文化遗产社会功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国家文化自信发展战略做好服务工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