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明星委员: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构建和谐世界的智慧

2018年03月12日 23: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郝雪)“一路走来,中国现在已进入一个大发展的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构建世界人民和谐发展的智慧,也有利于社会经济文化的繁荣和稳定,这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善与人同’的经世哲学,也是人们向往和平稳定生活的美好愿望。”全国政协委员张明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人类命运共同体

网络图片

“当我在十九大报告中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提法时,我父亲的形象便涌现在我脑海中。”据张明星介绍,上个世纪50年代,他的父亲从台湾回到福建,在那个时代,张明星的父亲在族人的眼里是个高级知识分子,可这个知识分子不但不清高,还热心为族人们提供帮助,主动协调解决邻里纠纷,自己节衣缩食还要借钱粮给邻里,“他用自己的人格和魅力感化着族人,用自己点滴努力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他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生活得和睦融洽。”张明星谈起自己的父亲肃然起敬,他说,也正是父亲培养了他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品质。

张明星说,中国千百年来与人为善的传统文化,不仅体现在小民理家,也更体现在大公治国上。“一带一路”走到哪里都是本着合作的原则,发展沿线各国的经济,培养沿线各国的人才,以至于非洲某国的一位总统在“厦门峰会”上发言时感慨“中国和中国的领导人就是天上掉下来的神仙”。

“当然,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会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香港、澳门有很多年轻人愿意回来报效祖国,但是面临着教育、医疗等一切与身份有关的问题,甚至注册共享单车也会受限,希望国家尽快出台政策,确定这部分人的中国公民身份。”张明星表示,有些国家的中小微企业想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希望中国的扶助与本国的发展能使自己受益,但苦于无有渠道对接而担心自己被边缘化,“为了更好地推动融合发展,希望国家能设定一种模式或端口,让沿线各国的中小微企业有机会参与、见证、分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的历程。”张明星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