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两千万辆黄标车是怎么淘汰的

2018年03月12日 23: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孙萌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的5年,我们淘汰了黄标车和老旧车两千多万辆。那么,大家知道这两千万辆黄标车是怎么淘汰的吗?”3月12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刘屹忽然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看着大家投来的目光,刘屹说,淘汰报废两千万辆黄标车,做到每省逐一分拣任务,每个市、县、镇一级一级地分拣下去,落实分拣到每位工作人员。“而工作人员就是负责查清车在哪。” 刘屹介绍,有时工作人员找到了车主,却发现车主早已把车转让但注册等方面没有体现出来。工作人员就得继续寻找,直到找到车辆下落为止。“我们安徽省就有许多人跑到到浙江、辽宁等省苦苦寻找车辆,直到把车子找到报废为止。所以,这两千万的数字,背后付出的艰辛是不为人所知的。”

黄标车

网络图片

刘屹说,我国汽车还有2亿保有量,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怎样继续往下走?如果仅仅靠人工,难免陷入“越抓越累、越管越忙”的境地。“所以这次我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奖惩并举、加大力度监管和治理汽车尾气排放的。”

刘屹建议应使用“升级”来描述空气质量方面未来需要做的工作。治污工作不能为经济踩刹车,而是需要通过税费调节或者市场化手段,倒逼行业的产业升级。“比如,国I国II排放标准的车上路,我们收取一定费用,国III相对低一些,国IV再低一些,国V不收费。这样,高污染车辆的保有者就更有动力去淘汰落后车辆,也不需要跋山涉水去找这些车了。”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