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莫荣委员:大会发言背后的故事

2018年03月12日 23: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郭帅)“人民大会堂的麦克风效果很好!工作人员要求让我们发言时声音洪亮,再加上好的音响效果,气势就出来了。”面对记者对大会发言准备工作穷追不舍的追问,莫荣委员笑着说。

提案

网络图片

“从知道自己成为政协委员,就开始筹备大会发言了。”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为了准备发言和提案,莫荣在人社部系统里进行了充分调研,听取同事的意见建议并多次交流讨论。他觉得,作为政协委员,有责任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为老百姓发声。今年春节,莫荣也顾不上过节,一遍遍撰写、修改自己的大会发言和提案,并征求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意见。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莫荣提交的关于《提高就业质量增加人民收入》大会发言在四百多份发言中被选中。

虽然有多次发言、讲座的经验,但站在人民大会堂,还是让莫荣心潮澎湃,“这次发言是崇高的,具有丰富的内涵的,代表了广大劳动者的心声。”3月10日上午小组讨论会一结束,莫荣快步走回房间,对大会发言做最后准备,中午在餐厅匆匆吃了两口,下午1点多便踏上了开往大会堂的大巴车。

“这次大会发言要求语言更通俗、简单明了,跟我平时专业化的发言不太一样,比如我在发言稿中曾经用到‘匹配’一词,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互相找到合适的人才和岗位,从事我这个专业的人都知道这样表达的意思。但大会工作人员和我沟通的过程中建议解释得更清楚些,最后采用了更为通俗易懂的表述。”莫荣告诉记者。

大会发言对政策性的要求之高也让莫荣感受强烈。“我注意到很多媒体都对大会发言做了报道。大会发言有引导社会舆论导向、引领社会价值观的作用。比如杨利伟委员的《实现梦想要靠不怕牺牲的精神》的发言,他劫后重生的故事赢得了很多人的共鸣和尊敬,现场很多委员也都留下了热泪。”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