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农工界委员解读“过度”检查

2018年03月12日 23: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小的感冒为什么要做“各种”检查?

——农工界委员解读“过度”检查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包松娅)“今天吃饭的时候跟委员聊天,大家一直在讨论老百姓颇有怨言的‘过度’检查’的问题,到底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12日,农工界小组讨论正热,李思进委员把午饭时的思考,带入了小组讨论现场。

安全输液

网络图片

现在老百姓看病,一个普遍现象,不管大病小病,先开一堆检查单子,然后医生根据检查情况,才开始看病开药,即便有时就是一个小小的感冒。

“有的老百姓指责医生是为了赚钱,多开检查项目会有提成之类的。”李思进说,这其实是患者的误解,医生也不愿意多开检查,检查费用也没有落到医生身上,但是没有办法,这其实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无奈之举。

在座的农工界委员大部分都有医疗卫生职业背景,他们对这种“无奈”心领神会。李思进也毫不避讳,“比如一个小小的感冒,可能今年情况就比较特殊,流感非常厉害。从感冒发展到肺炎然后到各种并发症非常凶险,即便有的医生诊断的普通感冒,如果不检查留下检查结果作为证据,就怕万一遇到患者对治疗效果和结果有异议,或者如果有的病情变化,被指责误诊或者诊疗不当。”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哪怕明明是几十块钱的感冒药就能解决的问题,医生们出于以防万一的考虑,基本把该检查的项目都检查了,防备的就是医疗纠纷。

在医院,医生最怕的估计就是医疗纠纷。花亚伟委员也深有同感,“一个小小的感冒只是一个缩影,为了避免医疗纠纷,医生必须增加检查项目,便于举证,即便凭借医生经验就可以判定的简单病症,现在都不能掉以轻心,真的是怕了。”

但花亚伟同时也深感欣慰的是,这次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急诊时可以在病人家属不在场情况下,由院方负责人牵头对病患进行抢救,并且由此若引发医疗纠纷,执法部门将不予受理。“这其实就从法律层面保护了医生权益,更重要的是规避了医生‘见死不敢救’的风险和心理负担。”他相信,在医患双方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的情况下,这种因为不信任而引发的“过度”一定会逐渐消退。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