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诚达委员:以担当精神履职尽责

2018年03月13日 16:19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杨朝英)“800多年前,为拯救中原黎民百姓,邱祖携十八弟子自山东出发,大漠西行两万余里,最远到达阿富汗兴都库什山,来回往返历时四年,一路播撒慈爱和平的种子,促进了沿途各民族和地区之间的文化沟通与交流,体现了全真教对民族和社会的大担当。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要从传统道教文化中汲取有益养分,其中‘担当精神’不可或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张诚达说,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延续,更是千年智慧在现代社会的高度凝练,作为道教界人士,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担当起应有的社会和历史责任。

2107868

张诚达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范文杰/摄

首先,本着增强文化自信的角度“讲好道教故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张诚达说,土生土长的道教文化是构建新时代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精神资源,特别是山东道众,要善于借助山东丰富的道教底蕴和传统文化底蕴讲好道教故事,“我在2016年发起了一次‘寻脉全真’的活动,沿着祖师弘道路径寻访玄踪仙迹,带领道众更加深刻地领悟了全真道法本源,目的就是要把握当下、开启未来,用优秀的道教故事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其次,要胸怀服务全人类的格局拓展道家养生文化。张诚达说,道教从创教之初就崇尚“仙道贵生”,形成了一系列以尊生、贵生、摄生、乐生为核心的道家养生文化。“仙道贵生”思想在应对当下恶性疾病频发、心理压力增大等全球性问题时,有更加实际的意义。

张诚达提出,要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保护和利用好宗教文化遗产。目前一些属于宗教活动场所的物质文化遗产基本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利用。今年两会上,张诚达提交提案建议制定关于加强全国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指导意见,编制全国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规划,全面推进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让更多的宗教文物物尽其用、为民所用。

“进入新时代,道教界要积极地担当起弘扬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和践行济世利人的社会责任,努力进取、勇于担当,使古老的道教由玄妙神秘变为普惠大众、由隐遁山林变为面向苍生,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张诚达最后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传统文化 文化沟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