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金群华委员:协同一致 确保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效推进

2018年03月13日 00: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范文杰 张倩)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校长金群华作为大型公立医院机构的管理者,最关注的还是公立医院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今年全国两会,金群华呼吁国务院医改办将“政府部门之间协同是否一致”列为地方政府医改推进绩效考核指标,并对各地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及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

医学科技创新

网络图片

在中央的顶层设计和统一部署下,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在各地全面展开。随着这项改革的进一步拓展,需要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等一系列改革相配合,地方政府各部门之间协同一致将直接关系到医改推进进程和成效。

“医疗服务价格作为医改的关键环节,价格补偿到位与否直接关系到公立医院的收支平衡和正常运营,影响取消药品加成改革成果的巩固。”金群华委员说,2017年,全国公立医院均取消了药品加成,同时,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费用增长率、药占比、耗材占比等进一步降低,但全国不少地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滞后,不仅影响到公立医院的正常运营,更影响到建立公立医院科学补偿机制和广大医务人员参与医改的积极性。

金群华认为,目前,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滞后于公立医院改革的需要。公立医院已按国家要求全力降低了药占比和耗占比,然而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性价格没有调整或调整未到位,影响了医院的正常运营,影响了取消药品加成改革成果巩固。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的动态调整仅在福建三明等地体现到位,在全国大部分地区,体现医务人员劳务性收入的医疗服务价格补偿还未落实到位,公立医院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变收入结构,实现‘腾笼换鸟’的目标未实现。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滞后的主要因素就在于地方政府部门之间协同不一致。”金群华说,取消药品加成以后,公立医院补偿有财政补助、价格补偿两个渠道。在两个补偿渠道当中,价格改革是重点,这是最有效的,也是一种长效机制。

为此,金群华建议地方政府部门之间协同一致,确保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效推进。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