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年轻人也要为自己养老早做准备

2018年03月13日 09:45 | 作者:王涵 杜园春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人口老龄化在加速,推进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是改善民生的关键,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我国养老服务机构目前发展水平如何?哪些政策为养老带来重大利好?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盈华。

timg (7)

养老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我们对快速到来的老龄化准备不足

中国青年报:目前我国养老方面主要面临什么问题?

张盈华:主要有三个。首先是“钱”的问题,即“拿什么养老”。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分别有4亿和5.13亿人,形成了世界最大的基本养老保障网。但企业职工月平均养老金2500元,城乡居民月平均只有120多元,一旦年老时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这些养老金是很难维持的。

第二个是“人”的问题,即“谁来养老”。一方面,传统的家庭养老逐渐弱化,老年人独居、空巢现象越来越普遍。另一方面,当前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供给还远远不够。

第三个是“床” 的问题,即“如何养老”。目前我国共有各类养老床位730万张,平均每千名老年人31张养老床位。到“十三五”末,每千名老人的养老床位将达到40张,接近目前发达国家水平。但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高、城乡分布不均等问题突出。

中国青年报:养老问题是怎么形成的?

张盈华:养老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我们对快速到来的老龄化准备不足。上世纪90年代,我国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时就提出搞“多层次”体系,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1997年,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这是养老金的“第一支柱”;2004年《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出台,2013年企业年金税优惠政策到位,这是养老金的“第二支柱”。但由于第一、第二支柱起步时间相隔太远,企业年金又是自愿原则,结果是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太高,挤占了企业年金的缴费空间。2017年末,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职工人数近3亿人,但这些人中参加企业年金的也就2500万。绝大多数人没有补充养老保险,养老金的待遇也就上不去。

从家庭养老来看,我国每年有七八千万农民工跨省流动就业,他们的父母被留在相隔数百甚至上千公里的家乡“空巢”生活。城市也是如此,子女与父母居住的距离越来越远,一些老人的子女还远在国外。这些留守老人一旦失能,极有可能无人照管。

从社会养老来看,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护理人员和服务人员仍面临工资低、负荷重、职业前景不被看好、就业岗位不稳定等问题,期望的待遇与其承担的工作负荷仍不匹配,造成养老服务行业很难吸引人才、无法留住人才。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养老 养老保险 政策 建设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