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黄爱龙委员:打破新药研发“哑铃”瓶颈

2018年03月13日 10:21 | 作者:戴娟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戴娟 凌云)新药研发中,往往是国家大量财政投入仅体现为以论文形式的基础研究成果,医药企业缺乏新药开发所必需的中期研究基础。先导分子优化、构效关系研究与活性化合物筛选、候选药物的选定这个中间阶段,政府和企业都不愿投资,形成“哑铃”瓶颈,阻碍了药物研发管线的畅通。建议:财政资金加大新药研发的前期投入,中期主要由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医药企业主导药物研发后期投入,疏通现行的新药研发面临的“哑铃”瓶颈。同时出台研发投资抵扣所得税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引导医药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前期研究、奠定接力主导新药中后期研发的基础。

编辑:赵彦

关键词:新药研发 瓶颈 政协委员 黄爱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