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巩汉林委员谈优秀作品创作:关注生活+工匠精神

2018年03月13日 10: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杨雪)20多年前巩汉林、赵丽蓉表演的春晚小品《如此包装》,至今仍然让人记忆犹新。在巩汉林委员看来,究其原因,是这部作品踏踏实实地寻找到了生活的热点,寻找到了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

巩汉林

1995年,经历了十几年的改革开放,外来文化大量地涌进国门,“包装”这个词也成为当时的社会热点,在生活方面出现了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甚至出现了对我们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进行所谓“包装”的情况。“‘包装’不是不可以,但一定是要尊重规律。”巩汉林和他的创作团队正是看到了那个时代新的热点话题,才产生了要以喜剧形式来讽刺这种社会现象的想法。巩汉林说,这个小品之所以能够受到老百姓的喜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演的虽然是喜剧小品,揭示的却是社会大问题。

在巩汉林看来,文艺作品要能够留得住,选好题材只是第一步。之后,进行艺术地呈现,还需要精到的艺术手段,要以一种工匠精神不断对作品进行打磨。据巩汉林介绍,每年春晚的节目,他的团队都会先根据当年的热点,挑出两三个选题,进行反复讨论,最终定下选题。然后开始对这个作品进行逐字逐句地推演,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研究。巩汉林认为,一部好作品,绝不可能是三两天就能创作出来的,古人做诗要“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我们今天也应该以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进行艺术创作。

巩汉林说:“没有工匠精神,没有在文化艺术领域深耕细作,不要说‘高峰’,就是‘高原’恐怕都出不来!”

巩汉林说,他也特别关注各类喜剧节目,但很多喜剧节目看后,让他总觉得“心里空空的”。因为没有“扯到自己的心”,“我如果不感动,那么老百姓更不会感动!”同时,他也发现喜剧节目的雷同现象很严重。“对于喜剧演员来说,独一无二、具有鲜明色彩和艺术风格的表演和题材尤为重要,而这恰恰说明喜剧艺术工作者对于生活深入得少。”所以巩汉林呼吁: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好作品,一定要关注生活,有工匠精神,唯此,才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这个新时代!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