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象群委员:新时代文艺作品要“接地气”

2018年03月13日 10: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解艳华)“我觉得新时代的文艺作品要接地气,能反映当下的时代精神风貌。”12日,全国政协委员、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传统文化如何创新发展

网络图片

如今,艺术表达形式更加多元化,但一些文艺作品脱离实践、脱离生活,“文艺作品还是要承载一些精神内涵的。”在李象群看来,文艺创作既要有对远大理想的憧憬表达,又要有对现实生活的生动呈现;既要抒写群体追梦的业绩,又要叙写百姓个人的生活经历,透过个体独特的体验映现时代。“好的艺术作品,能让我们感受到这个时代、国家的发展脉络,让我们感悟到一种力量。”

目前,李象群正在创作一组“来了就是深圳人”的群体雕塑。李象群说,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深圳,勾连着走向开放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也沉淀着我们继续迈步未来的独特精神财富。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简单质朴的口号具有草根味道,表达着居住在这个城市里的人们内心对归属感的深沉呼唤,也代表着深圳的包容性格以及移民城市的独特气质。”

李象群告诉记者,每次创作,他不仅查阅史料,更要下乡考察体验,使自己沉浸在所要塑造的角色中,他所雕塑作品的选材一向注重时代感,运用艺术作品反映一个时代的人物或相关联的历史事件。“新时代的文艺作品既要如实记录时代特征,又能站在时代的高度客观艺术地复原历史真实,让观赏者从中获得认知与启迪。”李象群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