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记者手记:腹有诗书气自华

2018年03月13日 11:55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谢颖)看过张建国表演的人,会对他儒雅细腻的老生形象印象深刻;身着便装的张建国,身姿挺拔,眼神炯炯,保持着戏曲人的独特气韵。

1

网络图

张建国跟随欧阳中石先生学习书法已有20多年,每天练功、临帖是雷打不动的必修课。他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为了提高素养,涵养文化底蕴,使自己的艺术更为丰厚。事实上,他的前辈们,四大须生、四大名旦,无一不浸润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

以文化人,以艺养心。同样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并不是要孩子们成为某方面的专业人才,比如欣赏京剧不是为了当京剧演员,练习书法也不是为了当书法家,而是在他们幼小的心里,种下中华文化的种子。这颗种子生出茁壮的根脉,伴随他们慢慢长大,为他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

这让我想起一位学者说过的话,他告诉我,20世纪初期出国留学的那一批学者如冯友兰、朱光潜等先生,他们的中华文化素养很深厚。到了国外后,面对西方文化,不仅没有丢掉自己的根基,反而更加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伟大。也正因如此,他们才能更好地把西方文化中优秀的、精髓的东西吸收过来,最终在学术道路上有所成就,对中华文化发展有所贡献。

有这样的文化自信,内心当然是坚定的。不浮躁、不盲从,眼界宽广、兼收并蓄、融会贯通,一步一个脚印,从而拥抱创新无限的可能性。

《中华诗词大会》热播时,有一个词被反复提起——唤醒诗心,人们恍然间发现,原来自己内心与中华文化如此亲近。那么,还等什么呢?找寻自己心中的那份坚定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