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其成委员:景区票价要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8年03月13日 14: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李木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降低国有景区门票,我是举双手赞同的,这可以倒逼我们从景区门票经济向景区服务型经济转变,有助于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表示。

景区门票1

网络图片

近年来,各大景区门票价格快速上涨,有些景区门票价格动辄数百元,成了地方的“摇钱树”,引起了不少游客的不满。张其成认为,国家出手干预景区特别是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对的。“国有景区姓‘公’而不是姓“私”,是国家拿纳税人的钱建设的,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不应该成为地方谋利的工具。

张其成指出,国外国有景区、公园、博物馆绝大部分都是免费的,而在国内除了博物馆外,相当一部分国有景区、公园都在收费,有些景区包括一些宗教场所和寺庙的收费还特别高。实际上这违背了国有景区、公园的公益属性。“有些景区收费很高,而运营成本又不公开,也给贪污腐败提供了可乘之机。”

景区、公园属于公共场所,是人们用来游玩、娱乐、参观、学习的地方,有助于开阔眼界、陶冶性情、了解传统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爱国主义等。“收费过高不仅让游客望而却步,如果管理服务再跟不上,就让人觉得不值,影响人们的旅游获得感。所以‘门票经济’当休矣!”张其成表示,对于黄山、华山、峨眉山等大的景区,考虑到游客太多,维护成本较高,可以适当收费,但应该降价。对于其他国有景区、公园、宗教场所、寺庙等应由政府部门承担运营成本,尽量做到门票免费。特别是传统文化特色景区、红色景区、承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任务的景区等,更应该免费。

不过,张其成强调,景区限流不应成为收取过高门票的理由,“现在科技发达了,完全可以通过大数据来限制客流;再说景区可以采取免费不免票的办法来限流。”

国有景区门票要降了,民办景区门票是不是也要跟着降?张其成认为,不管是国有景区,还是民办景区都不应以门票经济为生,其主要职能是公共服务。政府部门可适当对民办景区予以补贴,从而使其适当降低门票价格。

此外,张其成还提醒,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各地特色小镇雨后春笋般涌现。特色小镇建设为带动旅游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但要警惕一些地方将特色小镇变成“收费”小镇,这就违背了特色小镇的建设初衷。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