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代表委员把脉“儿童就医难”

儿科医疗资源短缺是症结所在

2018年03月13日 14:2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2017年冬天,一场席卷全国多地的流感,使得各地儿科医疗资源不足的状况再次受到关注。一些医院的儿科在经历接连的加班后医务人员难以为继,儿科普遍性门诊平均候诊时间为4小时,儿科医院甚至长达7~8小时,而儿科专科医院患儿住院难更是长期存在的问题。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在“全面两孩”政策放开的今天,我们的儿科医疗资源到底怎样?儿童就医难的问题该如何缓解?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了奋斗在儿科一线上的两会代表委员。

《2013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拥有儿童医院89家,诊疗人次4362万,占全国儿科诊疗人次的10.8%,出院134万,占全国儿科出院的19.4%。尽管儿童医院只有89家,却承担着全国医院儿科住院患儿的近1/5,门诊患儿的近20%。

“我国的儿科医疗服务主要由儿科专科医院和设有儿科的综合性医院,各级妇幼保健院以及一些民营医院等机构提供。”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副主任米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儿科专科医院在提供儿童医疗服务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多数儿童医院存在床位数不足,门诊诊位不足,空间狭小,环境拥挤的情况。”

米荣表示,相关数据表明,我国儿科专科医院占全国医疗机构的0.38%,儿科床位占全国医院总床位数的6.4%,儿童医院的床位使用率均在100%以上,加床较为常见。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0~14岁儿童有2.22亿,占全国人口的16.6%,但是儿科执业医生占医生数量比还相对较低,与儿童占人口数量比不平行,儿科医生还是相对缺乏。虽然近年来儿科医生有所增长,但增长缓慢,远低于内科、外科、妇产科等。并且,我国儿科医疗资源在区域分布上也不平衡,沿海及经济发展好的地区相对高于西部地区。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表示,儿科疾病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季节性比较强,比如流行疾病来临,儿童首当其冲被侵犯,因为孩子的抵抗性比较差。另外一个“季节性”和孩子上学有关,一些可以择期诊疗的慢性病就会选择周末或者寒暑假来诊疗,造成节假日就诊率增高。

“所以一旦又是假期又是流行病季节,儿科容易出现拥挤的情况,比如去年冬天的流感季节。”李秋说,儿科医疗资源短缺,更确切地说是优质儿科医疗资源短缺,因为儿科就诊费用本身不太高,很多家长觉得承担得起,愿意到资源好的医院就诊,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儿童专科医院的医疗资源紧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丁洁在谈到儿科资源短缺情况的时候说,儿科医生短缺是多种因素导致的,首先儿科医生工作强度大,相对不被理解,儿科经济效益差,“以药养医”的政策导向,致使一些综合医院关停了儿科,很多开设儿科的综合医院,儿科医生收入都在医院平均奖以下,导致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少,另外,还有很多医生转岗、离岗,更加剧了这一状况。

“很多人认为儿科医生短缺和儿科系的取消有关,我不认为这是唯一的原因。”丁洁强调,在国外很多医学院校也没有儿科系,却有很多人愿意从事儿科这一行业,“我的一个学生现在丹麦从事儿科,因为她觉得在当地做儿科医生是一件特别荣耀的事,不仅收入比其他医生高,也特别受尊重。”

米荣说,儿科医生的工作压力大、风险高,加之与付出不匹配的薪酬体系,加剧了儿科医生的流失。

“当前人口年龄分布20~34岁为主,这一人群正值婚育最佳年龄,加上‘全面两孩’政策,今后几年很可能迎来第四次婴儿潮。”米荣表示,国家对于儿科医疗资源短缺的状况已经开始重视,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坚持健康优先,突出解决好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加强儿科建设。”国家卫计委也联合多部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各地政府采用多种办法改善儿童就医需求,包括鼓励综合性医院开设儿科,在高等院校增设儿科专业,增加儿科硕士培养数量、完善儿科专科的基地培训制度及实践,对全科医生进行儿科专业疾病的培训、儿科医生延迟退休、退休后返聘,缓解儿科医疗资源短缺,近几年儿科医生已有所增加。

“缓解儿科医疗资源短缺,解决儿童就医难,肯定不是一蹴而就,也没有‘一招鲜’,必须从几个方面齐头并进,并且真正落实,否则只会更加紧张。”丁洁表示,首先要提高儿科医生待遇,建议政府按照设有儿科科室或者儿童专科医院的病床数、医生数给予医生补助,让儿科医生在繁忙的工作下有与之匹配的待遇;其次,要让儿科医生有荣誉感,在入职儿科的时候优先给予编制,考学报考儿科时有优先录取权,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来从事儿科这一需要更多耐心、细心、爱心的行业。

“建议在有基础、有条件的情况下恢复儿科系。”丁洁说,另外建议通过提高儿童医保的报销范围和比例等方式提高儿科的诊疗费,因为儿科医生在诊疗上付出的体力、脑力和成人医生相同,甚至更多。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米荣提出加快儿童医院建设步伐,建议各地区调查儿科资源短缺状况,以原有的儿科专科医院人力资源为依托,根据人口资源状况,合理适量配置规模适当的儿童医院。“无论从儿童就诊需求,还是从国家层面重视儿童健康的需要,都需要加快儿童医院建设的步伐。”米荣表示。

其次,米荣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对儿童医院及设置儿科的综合性医院进行定向性、持续性补助,按照医生数、床位数及诊疗人数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充,稳定现有的儿科队伍,提供良性发展的环境;加大儿科医生培养力度,因为儿科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及较全面的专业素养,因此对有条件的全国医科院校的临床专业适当扩招,保证同等优质学生今后进入儿科专业;继续不断完善及改进毕业后儿科专业的规范化培训。

缓解儿科医疗资源紧张,李秋则建议,通过建立“医联体”等方式,以优质资源带动县级和基层医院,提高基层的儿科医疗水平,真正实现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一般疾病在基层或者社区医院解决,大病在专科或者上级医院解决。

“目前,优质儿科资源比较紧张,很大原因是基层的资源没有完全用起来。”李秋建议,建立基层全科医生制度,让全科医生掌握儿科医学知识,能够处理一般疾病,并且通过所掌握的医学知识判断患者是否需要转上级医院。(记者 宋利彩)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科医疗资源 短缺 全面两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