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秦海涛委员:给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降降温”

2018年03月13日 14:31 | 作者:高峰 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高峰 王卓)手术安放一块骨折钢板要一万元以上,搭建一个心脏支架甚至要几万元……高值医用耗材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经济压力。如何让这些耗材价格降下来,是秦海涛委员一直关注并思考的问题。

什么是高值医用耗材?秦海涛委员介绍,高值医用耗材包括冠脉介入类、血液净化类、骨科类等12类医用耗材,如心脏支架、血液透析管路、起搏器、骨科用钢板等,相比医用纱布等普通医用耗材价格较高,所以被业内称为高值医用耗材。

“在一般的手术中,高值耗材花费占比惊人,而高值医用耗材的高价格更是给医保、医院和患者带来了巨大经济压力。”在秦海涛委员看来,深入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的重要举措和直接有效手段。

通过了解全国各地关于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推进情况,秦海涛发现,目前我国部分省(区、市)都陆续开展了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对规范购销行为、降低虚高价格起到了积极作用。

“《“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对完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进行了部署。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全国统一规范的医用耗材目录编码,这给集中采购及后续管理带来了困扰。同时,在医用耗材领域部分行业标准滞后,一些专机专用耗材不仅价格虚高而且也极大浪费资源。”秦海涛委员说,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与医保还没有联动。“而且,各省的集中采购平台和各医院的耗材采购系统建设也相对滞后,还普遍存在侧重集中采购,忽视上线交易和临床使用分析、评价及监管等问题。”

为此,秦海涛建议,国家应加快制定出台耗材目录编码,出台耗材集中采购的指导意见,明晰政策要求;积极推动大型医疗机构带量议价,鼓励引导联合采购;坚持“流通领域改革+集中采购+支付方式改革+电子结算”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并加强流通、采购及使用全流程管理;加快推进实现省采平台与各医院的采购系统互联互通。“还要全面强化综合监管,加快推动医用耗材临床使用综合评价,促进合理使用、有效控制耗材费用占比,确保集中采购成果落到实处。”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值医用耗材 价格 医改 政协委员 秦海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