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孙力斌委员:建议充分发挥社会力量 助力精准医疗扶贫

2018年03月13日 15:07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郭帅)“现在因病致贫的现象不只存在于贫困地区。我所在的江苏省作为发达省份,也存在这个问题,我们经常看到医院里很多患大病的病人最后因无力承担医疗费放弃治疗。现在江苏有很多自发成立的公益组织帮助这样的群体,比如南京很个有名的‘爱心妈妈’群体,她们把无力再解决孩子治疗费用的家庭信息公布到网站,信息包括孩子患病情况、所需费用、家庭情况等,后续会把受捐赠孩子的治疗情况、医药发票全部交给捐款人并予以说明。” 3月12日,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届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力斌表示,很多人愿意为“爱心妈妈”这样的组织捐款,因为它能够提供非常精准的受捐者信息。

孙力斌指出,目前精准医疗扶贫的掣肘之一在于,很多希望参与扶贫的企业或个人无法精准获取因病致贫、需要帮助的人群信息,大部分企业和个人也没有时间和经历走到贫困地区逐一了解。“在发达城市,很多母亲出于教育孩子的目的也希望带孩子参与公益项目,但渠道并不多。”

“企业或个人因不知捐款资金去向、具体帮扶对象、解决了哪些问题,也失去了参与扶贫的兴趣和信心。”孙力斌说。

为此,孙力斌建议,政府在精准医疗起主导作用,每年拨付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因病、因残致极贫人群,做好兜底工作。其次,发挥全社会的企业和个人在精准医疗扶贫中的作用,扶贫必能全部依靠政府。我国现有2500多万家民营企业,一个企业帮助一个贫困家庭脱贫很轻松。国家应建立精准扶贫信息发布平台并加强宣传,平台真正做到信息、财务公开透明,告知受捐对象基本信息,及时反馈后续解决情况。再次,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放开企业设立爱心基金的门槛。

编辑:赵彦

关键词:精准医疗扶贫 因病致贫 政协委员 孙力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