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确保汉江碧水长流

2018年03月13日 15:10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毛丽萍)“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王维的这首《汉江临眺》将汉江河盛大的水势及地理走势描写得气势磅礴。汉江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调水主河流,其生态环境状况一直都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今年两会,多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出联名提案,呼吁进一步重视汉江生态安全,尤其是生态治理空白区的水环境问题,确保汉江碧水长流。


1

网络图

作为该提案的第一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徐立全认为,汉江作为长江最大支流,无论是从长江保护的需要,还是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需要,保护好汉江生态都至关重要。国家为了缓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专门安排兴隆水利枢纽、引江济汉、部分闸站改造、局部航道整治等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和环境保护专项,但是也只能解决局部河段、局部时段的部分生态环境问题,大部分河段特别是从丹江口坝下至华家湾近380多公里河段基本上没有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近些年来,汉江中下游水环境容量有所降低,汉江干流均发生了局部‘水华’灾害,发生范围有从下游向中游扩展的趋势,区域内水资源利用成本普遍增加,生物多样性下降,中下游航运受到较大影响,同时也造成两岸地下水位的下降,以及沿岸平原浅层地下水水质下降。”联名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郭跃进说。

为此,十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建立汉江中下游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同时从水费或中线水资源费中提取一定费用建立专项基金,用于汉江流域长期性生态功能恢复、生态保护建设。明确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运行费来源,确保工程的正常运行。

提案还建议国家在生态环保等项目资金安排上,向汉江流域特别是汉江中下游倾斜,将汉江中下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护纳入国家规划,加快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同时加大对汉江中下游水利、航道、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实施多途径补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