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孙少文委员:加强故宫学研究和学术交流

2018年03月13日 15:54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徐金玉)“故宫现存文物180多万件,其中不少都是中西文化交流的见证者,我认为,以这些藏品为研究对象之一的故宫学,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出独一无二的影响力和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SML集团主席孙少文说,“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文化的“软”助力,而故宫绝对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文化元素。

1

网络图

多年以来致力于在香港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的孙少文,每每想到故宫,都会自豪满满。他说,馆藏中有很多珍贵的西洋文物,都是通过海外贸易、商品交流、使节纳贡汇集而来,是中华文明古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这些丰富的藏品重现了古代丝绸之路的丰富文化内容,也是传扬中华文化直接、有力的方式。”孙少文认为,以此为研究对象之一的故宫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传播价值。

孙少文建议,加强故宫学的研究和学术交流,并做好研究成果的译本和数字化作品的出版,提升传播效果。他认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和地区众多,涉及近50种通用语言和150多个区域。要讲好故宫学的中国故事,语言必须要通。除了中文版、英文版,应有选择性地将研究成果翻译为其他语种出版,从而提升研究成果的国际传播效果。同时,积极探索和采用创新的出版形式,创造性地展示研究成果。除纸制印刷品,也要推进数字化出版,如电子书等,并利用先进科技,将研究成果以创新的形式,如具备多语言版面、互动功能的在线学术成果展示平台,融入3D影像等科技形式的方式进行传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