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共话居家养老

2018年03月13日 16:45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岳秉飞,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鄂俊宇,12日晚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的政策导向,围绕“居家适老化改造和社区无障碍配置是居家、社区养老的前提和保障”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委员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共话居家养老

委员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岳秉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岳秉飞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

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鄂俊宇

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鄂俊宇


根据全国老龄办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人口的快速老龄化为我国的养老服务提出了严峻挑战。

安阿玥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模式,养老服务供给都有了较大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亟待重视的问题:一是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和家庭少子化使我国养老抚养比持续下降,养老压力日益加大。二是养儿防老观念根深蒂固,一些子女不愿意让老人去养老院,怕承担不孝顺的名声。三是城市空巢老人和农村留守老人数量较大。四是高龄老人越来越多,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庞大。这部分人群多患有慢性病,甚至患有多种慢性病,对医疗照护要求较高,但现有的养老服务无法满足需求。

“还有一些子女不是不能养,而是不想养。”安阿玥指出,在一些地方的农村,因子女矛盾导致老人失养的问题比较严重,甚至出现了“一个老人可以养活一群孩子,一群孩子养活不了一个老人”的情况。“我们曾在河南省某村做了一项调查,80%的子女认为赡养老人存在‘嫌脏、怕麻烦’的问题;92%的家庭在赡养老人问题上产生过矛盾;87%的子女认为无力承担老人大病的就医费用。

安阿玥建议,加大养老宣传,使群众以敬老孝老为荣;以自然村为单位,在评选五好家庭时,增加敬老孝老考评占比;增加农村老年活动室,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针对老年人慢性病高发、医疗负担较重的问题,安阿玥建议,对60岁以上老年人,提高医保报销比例,慢性病实现门诊报销,降低住院报销门槛。

黄改荣认为,我国人口老龄化特别迅猛,仅靠养老机构或是有病住到医院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居家养老还是主流。可是老人居家又得不到专业照护,所以打造社区智慧养老平台很有必要。

黄改荣建议,建设社区智慧养老平台,政府应主导、企业联动、民间资本参与,保证老年人在社区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社区卫生工作站的全科医生、护士、康复师和营养师可以上门服务指导,老人居家通过生命检测仪、可穿戴健康设备实现健康状况的实时监测和传输,这样即使子女不在身边也可以安然养老。

“老人不仅需要医疗照护,还需要精神慰藉。” 黄改荣还建议,应鼓励社区医务人员上门看望老人,或者经常和老人通电话、微信,从心理和精神层面关心关爱老人。

“目前,我国养老面临专业人才匮乏、场所有限和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通过发展互助式养老有助解决上述问题。”岳秉飞介绍,互助式养老源于国外,比如德国有一个概念叫“时间银行”,就是年轻一点的老年人志愿照顾年长的老年人,将服务时间储存起来,积累到一定时间,将来就可以享受别人为你提供的养老服务。

“我国也应借鉴‘时间银行’经验,丰富养老模式。” 岳秉飞建议,完善养老志愿服务法律法规,加强互助式养老推广,让老年人更幸福、更健康。

鄂俊宇介绍,目前,北京养老基本上呈现“9064”格局,即90%居家,6%社区,4%机构;在上海是“9073”, 即90%居家,7%社区,3%机构。也就是说居家养老占绝对优势。但我们发现,目前,老人居家养老存在各种安全隐患,比如我国每年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一次跌倒,其中有2000万发生在家里,跌倒已经成为65岁以上老人伤残、失能、致死最主要的原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其中就包括居家适老化改造。” 鄂俊宇指出,居家适老化改造不是装修,而是以人为本的一项服务,是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病理状况、居家环境而开展的相对定制式的、渐进式的服务。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室外公共区域的适老化改造以及社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这些都是都是非常务实的政策导向。

此外,鄂俊宇强调,推进居家养老还要求子女和孙辈学习养老照护知识和技能,在为老人提供情感陪伴的同时,也为老人解决实际问题。

“养老是社会性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这就要求社会各方面都来关心老年群体,积极投身养老服务改善。这样才能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阿玥呼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养老 老人 居家

更多

更多